超展開的人生正要開始。

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life - 榮總開刀房歷險記

嘖,這標題實在貪玩的有點過份。
不過這次住院開刀,除了緊張惶恐的那一部份之外,
牡羊座面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與刺激感還是如影隨形的呀。(咦?)


從辦住院開始,一連串的動作我都都好仔細的記憶下來,
在填寫表格時一位媽媽佔了三個寫資料的位置給女兒吃中餐,
我看了好氣又好笑的窩在旁邊寫資料也不理會她們,
倒是志工一直催促她去旁邊等候區吃飯。




上樓後量血壓、身高體重、照心電圖、照胸腔X光、抽了三管血....
抽血的護理師疑似新手,每一個動作都顯得非常緊張,
而且好像沒有先把針管中空氣壓出來就抽了......抽到一半我發現針管中有不少的空氣(?
後續幫我換衣服等等工作時也是一整個緊繃。

接著她的學姐整個就很熟練的把她的工作接手下來,邊做邊教學(我成了道具了)
我順口問了那位學姐說她們口中的「拉怕」是指「腹腔鏡嗎?
學姐轉頭過來說「你好聰明,這樣就知道囉!」(得意)



接下來就是一串漫長的等待,
護士們準時來量血壓量耳溫打點滴給藥丸還要兩次灌腸.....(沒有想像中恐怖嘛)

原本預計住院隔天的早上八點開刀,空腹的時間只有八個小時,
但後來醫師把我跟第二台的病患時間對調(因為第二刀的奶奶年紀很大了,醫生擔心無法空腹太久),
加上早上突然有另一名病人需要緊急開刀,結果我變成當天的第三台...下午三點多才開始手術。

穿著衣不蔽體的手術衣走進手術室,溫度設定非常的低,冷的我直打哆索,
看見好像電影場景中會看見的手術台跟各種器具展開在眼前,心理還是怕怕的...
這時候心想好險我近視夠深阿,不然看見鋒利的器具就在我身邊,我應該要哭出來了吧?
想不到我還有精神跟麻醉師哈啦......

我:『這裡好像冰箱喔!』
麻醉師:「對阿,我也好冷,你看我的手好冰喔」

我:『我超想從這個角度拍張天花板的照片的...麻醉師:「你應該沒有帶手機進來吧,囧」

然後麻醉劑從點滴打進去之後,不到一分鐘我就開始視線模糊了。


喔!說到麻醉劑,我得跟前一天的安眠藥一起比較一下!
因為手術前一晚我緊張得睡不著,跑去護理站跟護士小姐詢問可否給我一顆安眠藥。
(也是基於實驗的心態,想知道醫院對於這種要求會怎麼回應...)

後來住院醫師來問我失眠的原因,先是給了我一顆頭痛藥,真的睡不著才給我安眠藥。

安眠藥的作用比較慢,
我可以感覺到感官能力像是解析度越來越低的影片那樣格狀化,
滿格,四格,三格,兩格,一格.....ZZZZZZZ....
醒來後的手腳有點沒力氣,方向感有點差,其餘正常。

麻醉劑的作用就相當的快,
打進點滴後半分鐘,開始感覺眼前的世界像是相機鏡頭轉入散景般散開,大概是瞳孔放大吧?
我正想跟麻醉師說,我感覺自己好像中了麻醉槍的台灣黑熊,她好像已經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了....

再次看見天花板的時候,我已經不在手術房裡,在恢復室中了。
護理師告知現在時間是晚上八點,我大驚這手術竟然要這~麼~久~
這時候的視覺跟聽覺依然有點模糊,但是知道自己正被經由電梯推回病房,
病床轉來轉去讓我頭超暈超想吐的,可是又沒有東西可以吐,很不舒服。

在病床上再次醒來是晚上九點,護士來換點滴,許醫師來告知手術很成功,
我恢復的也很好,所以要我晚點自己試著起來上洗手間試試,也問了醫療保險的一些東西。
晚上自己來上廁所,都已經退麻醉了,站起來還好像地轉天旋一般,還好身體還有力氣才不至於跌倒。

開完刀隔天休假的許醫師還是親自來巡房,看我的氣色還不錯很滿意的說我明天可以出院了,
我跟著許醫師到護理站去看內視鏡拍的照片,嗯,看來我的心臟堅強很多,
以前看到內臟的照片我都快吐了,這次還很冷靜的邊看邊問,這是啥?那是啥?
醫生還指了指我的肝臟說:「這個是肝臟,看起來還很健康,要好好照顧喔!


接著就是開始習慣身上的各處疼痛,插管的喉嚨痛、手術的傷口痛、注入CO2的肌肉酸痛,
其實只有使用到腹部肌肉才會明顯感到疼痛,其餘都還算輕微不適而已。

另我擔心的另一件事情是術後要接受六個月的針劑治療,(一個月一支)
副作用是有更年期的症狀,包括停經、熱潮紅、情緒不穩、不易入眠等....
不得使用超過六個月因為會引起骨質酥鬆.............(我要多吃小魚乾....)


出院當天挨了一針,被施打的手臂肌肉過了整整一天還有點痛,
希望這個療程早早結束才好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